教會新裝修及堂慶蛋糕製作

白龍叫千尋別回頭與天使叫羅得一家別回頭

早陣子到科大聽完一個”藝術‧共賞[享]”的Anime Alive,聽了好幾首久石讓的作品後,勾起對這些動畫的回憶,於是便上網隨意找找宮崎駿的動畫有關的資料,想不到看到了一篇關於千尋與白龍的。



題目為「神隱少女結尾 為什麼白龍叫千尋不要回頭?」內裏有一點很特別,文章寫到:
以一般民間習俗來說,在連接2個不同世界的道路中,回頭可能會就此被抓到另一個世界,永不翻身。但《神隱少女》中不能回頭所要表達的其實是,一個人「經過歷練後,走向成熟的一個指標」。不回頭代表著已經能夠克制自己的慾望,同時不再去糾結、留戀過往,勇往直前,大步邁進。


這分析很特別,不回頭代表已經能夠克制自己的慾望。這讓我隨即想起創世記中,天使叫羅得及他一家人離開所住的城,並吩咐他們「不可回頭看」,創19:17「領他們出來以後、就說、逃命罷.不可回頭看、也不可在平原站住、要往山上逃跑、免得你被剿滅。」

可惜當羅得一家離開了所住的城不久後,羅得的妻子卻忍不住回頭了,創19:26「羅得的妻子在後邊回頭一看、就變成了一根鹽柱」




羅得的妻子或許是留戀著過去的生活、或許是好奇神對她所住的城降下什麼災禍,但無論如何,羅得的妻子就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慾望,慾望勝過了聽神藉天使對她一家的吩咐,以致最後她成了一根鹽柱。肉體的慾望真是不能輕視,要警醒管理我們的慾望,羅馬書13:14「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、不要為肉體安排、去放縱私慾。」羅馬書8:6「體貼肉體的就是死.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」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