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會新裝修及堂慶蛋糕製作

以色列之旅2017年6月旅程第三天(下)

2017-06-12

上一篇提到我們去完迦伯農,這篇就繼續這天行程。

第五站是哥拉汛Korazim National Park
哥拉汛是福音三角其中一點,福音三角就是哥拉汛,伯賽大及迦伯農。主耶穌在這些地方行了很多神跡,但卻沒有得到回應,所以主耶穌咒詛了這三個地方,而這些地方直到今天仍像個廢墟一樣,沒有發展過。





會堂內有一個文士及法利賽人坐的位(也可以說是摩西的位)。在馬太福音23:2說文士和法利賽人,坐在摩西的位上,就是指這位置了。主耶穌在馬太福音23:3說,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、你們都要謹守、遵行.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.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。盼望當我們坐在這摩西的位上,不要像文士及法利賽人一樣,能說不能行。


哥拉汛在公元一世紀已有人住,公元三及四世紀還在發展,所以也建立了會堂,猶太人在這社區發展直至八世紀,八世紀開始就荒廢了。哥拉汛雖斷續有人住,但始終最後都成為廢墟。


題外話,這裏雖成了荒廢的城市,卻同時成了一種動物的居所,那就是hyrax了,我們這天見了好幾次肥肥的hyrax呢~


第六站,我們來到八福山Mount of Beatitudes
“有福”在當時是指歡喜快樂。八福中提及的,都是與世界相反的。摩西中的十誡實際上也不算是難行的,只是不要做什麼不要做什麼。相對於登山寶訓,每一樣也不容易,但卻是快樂的。


這裏的花園設計得很有意思,好多花草樹,主耶穌大約是春天時間講登山寶訓的,當時應該有好多野地的花及草,伴隨鳥聲,跟摩西在西乃山頒布律法時在曠野,寸草不生的地方形成強烈對比。某程度上不可說律法是不好,但律法不能給人生命。律法本是屬靈,可惜人遵行不了。而耶穌特意選在春天時間,在這山上,面向加利利,指示出在新約中神的恩典,因為藉著神帶來了重生。登山寶訓看來困難,其實並不困難,藉著神給我們重生的能力,只要我們把整個人的心思意念重生就可以了。


風吹過我們身上,好像神與我們同在,所以聖靈也像風一樣,神的恩典神的臨在,讓我們成為一群歡喜快樂的人,不是愁眉苦臉的。世界的快樂是短暫的,背後也是藏有一份重擔。

第七站我們來到Kursi National Park
這裏是主耶穌第一個宣教旅程的起點。馬可福音四章說到主耶穌平靜風浪,過了海,在第五章就記載一個被污鬼附的人迎上耶穌,然後有趕鬼入豬群的事。這一切都發生在這地方。所以這裏是第一次宣教旅程的開始及結束,也是第二次宣教旅程的結束點。
mosaic用的石仔是天然石,本來就有顏色,所以多年以來也沒褪色

為什麼會有這一次宣教旅程?因主耶穌想告訴門徒福音要傳到外邦去。這裏是底加波利(Decapolis), deca就是十,polis是城,即十個城。而這裏是外邦人住的地方,所以有人養豬。猶太人是不會過來這邊的,可見主耶穌做了很多革命性的事情。主耶穌想跟門徒說福音不再局限在猶太人,要傳到外邦去。

但整個過程很多阻力,由一開始狂風大作就知靈界黑暗勢力抵抗力多大。因此第一個迎上來的就是被一群鬼附的人。這次旅程看似失敗,因為人們都要趕走耶穌,事實並非如此,因為被鬼附的人後來按主耶穌吩咐,把耶穌所做的傳開去。在第二次宣教旅程的結尾,主耶穌特意再回來,人們就開始留意主耶穌講道,其後主耶穌用了七個餅餵飽了四千多人。第一次五餅二魚收起了十二籃子代表十二支派,第二次七餵飽四千人收起了七個籃子代表列邦,即代表福音不單餵飽猶太人,也要餵飽列邦。

撒旦以為自己的計謀很好,但主耶穌有從神而來的智慧,知道所有事情只要按著神心意的話,都能成就,所以不倚靠自己的聰明。人總會覺得自己的方法經過多遍思想,覺得神的方法愚蠢,但主耶穌看得清楚,神的方法是好的,結果為整個低加波利傳了福音。

第八站,到加利利湖游水去
來到加利利湖旁,發現雖是湖,但原來真是幾大浪,當然就不及地中海,不過以一個湖來說,確是大浪,難怪門徒在加利利湖上會因風浪害怕呢!


第九站,晚餐在外吃
今晚我們在Shipudei Rachamim Simcha Ubanav食晚餐,我們叫到全枱都係食物呀,這餐廳都是吃一些地道食物,價錢偏貴,但環境好,食物也好吃~
食物還未來齊呀~

豐盛的一天,期待著明天的行程~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