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會新裝修及堂慶蛋糕製作

以色列之旅2017年6月旅程第一天(下)

2017-06-10

上一篇提到我們去了Dominus Flevit Church主泣教堂,這一篇我們繼續第一天的行程

離開了Dominus Flevit Church主泣教堂,我們就經過了猶太人墓地,跟中國人的墓地相比,是很不同的,沒有相片,全都是跟黃土地一樣色,而且墓上有很多石粒:


牧師說,很多人都想埋葬在耶路撒冷附近的,因為主耶穌再回來是在耶路撒冷。

之後我們就到了第二站,客西馬尼園及Church of All Nations
客西馬尼就是榨橄欖樹的地方,即是把橄欖變成橄欖油。從城牆東門一出來就是這裏了。

客西馬尼園,就是主耶穌把自己完全順服於父神旨意的地方。主耶穌說溫柔的人必承受地土,溫柔是什麼呢,就是主耶穌的柔和謙卑,他說你們要學我的樣式,因為我柔和謙卑。柔和就是不要照我的意思,而是照你的意思。來到這裏,牧師希望我們也能學習這份柔和謙卑,因為是這些人才能承受地土。以色列亡國正正因為他們行他們眼中看為正的事,剛與主耶穌相反。我們不用怕放下一切,因為凡我們為父神放下的一切,父神也不輕看的。

客西馬利園中有一教堂,是Church of All Nations:
Church of All Nations

客西馬尼園內有很多橄欖樹

離開了客西馬尼園,我們就經過City of David。牧師說到,Jeru是city,salem是Shalom即平安。而為耶路撒冷求平安,其實是求神的國來臨。唯有神的國來臨,耶路撒冷才有平安。



離開客西馬尼園,就從Dung Gate進入第三站,哭牆Western Wall
哭牆是猶太人視為最神聖的地方,他們哭泣是因為聖殿不能重建,好像一個國家缺了靈魂一樣。所以他們安息日最主要的崇拜是不用樂器的,要為到這事哀哭。來到哭牆,牧師說我們未必有耶穌的身量為耶路撒冷哀哭,但可以先為自己有沒有回應神而哀哭。

這天能夠來,我自己覺得實在合適,因為今天是安息日,來的人比較少,我們都可以安靜的去到哭牆前,真的摸到哭牆。手碰觸了哭牆,閉上眼安靜,想起能夠來到,確是很大的福氣,但過往自己的回應又如何?屬靈生命狀況又如何?縱然屬靈生命仍有不同的地方要進步,有虧欠,但神仍給我這福份來到,這一切都讓自己不停流淚感恩,也覺不配,盼望天父能原諒及加能賜力,盼能盡心回應。

離開哭牆後,第四站是Holy Sepulchre聖墓堂
整個耶路撒冷舊城區分為四區,有亞美尼亞人區,猶太人區,穆斯林區及基督徒區。大部分人都認為這是耶穌釘十架及埋葬的地方,所以很多人都要爭取這地方。現在這門的鎖匙是由回教徒保管的,而內裏有好幾個勢力,包括了天主教,希臘東正教Greek orthodox,亞美尼亞東正教Armenia orthodox,埃及東正教等。因為每人控制一部分,所以有很多爭鬧,不能有共識,所以連外牆窗下那梯,幾百年也沒有動過,可以想像宗教是什麼回事…
Holy Sepulchre 窗外的梯,看到嗎?

剛好這時有主教進入聖墓堂,所以我們都不能進去,唯有改天再來。

最後來到今日最後一站,Garden Tomb花園塚
這地方位處大馬士革門外的,希伯來書說到主耶穌是在城外受苦的,而現在大馬士革門跟主耶穌時代都是一樣,若說是城外受苦,很大可能是在耶路撒冷城牆外受苦,也就是這地方。當然Holy Sepulchre也可以是在城外,只不過那是內城牆外。

Garden Tomb內有窄葡萄汁的地方,而Garden Tomb外,有一大石,看上好像骷髏頭,似是聖經說的髑髏地:


亞伯拉罕獻以撒的地方就是摩利亞山,在那裏神為亞伯拉罕預備了一隻羊,這羊就預表是耶穌。而摩利亞山不是單單一座山,是由huldah gate開始直到這裏,這兒就是摩利亞山最北點。
約20:1-8 就描述到當時的情況,而這墳是從石中鑿出來,是有錢人才能花錢弄的。入到墳內,看看右手邊,左右各一個放遺體的地方,主耶穌應是放在最入,因為門徒一入去便看見裹屍布。


綜合以上的,因此亦有人認為Garden Tomb 才是真正耶穌釘十架及埋葬的地方。

今天行程豐富,完結後就回到幼稚園,一齊煮晚餐,明天就一早離開幼稚園,向加利利湖那方向出發~

我們在幼稚園的晚餐

Comments